最新消息

2021-04-26
如何申請免費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
全文引用自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4085

 

出處/ 2018年9月號/第3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383
 
如何申請免費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

獨居老人最怕意外發生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其實政府有提供免費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而且行之有年。究竟「緊急救援服務」可以提供獨居長者哪些協助?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要善終、不想接受侵入性治療,又擔心家人礙於外界眼光無法放手時,該怎麼確保自己的醫療自主權,有尊嚴的善終?


汪伯伯某天外出時突然昏倒,當下被人發現立即送往醫院,醫師檢查後要求住院,當院方請他通知家人時,他好煩惱,唯一的女兒嫁到國外好多年,許久未見面的兄弟姐妹住在很遠的地方,沒辦法立刻趕來醫院。他想先繳住院保證金,但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實在莫可奈何!後來女兒的高中同學在醫院當志工認出他,在她的協助下,汪伯伯才解決燃眉之急。 

全國獨居老人愈來愈多,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列冊關懷的65歲以上獨居老人約4萬5千多名,未來數字將持續攀升,但有多少獨居老人緊急就醫時會像汪伯伯般幸運,巧遇女兒同學在醫院當志工,適時得到協助呢?

愛長照執行長朱偉仁建議,已是獨居或未來可能獨居的人,雖然還沒有到65歲,都必須預想未來可能遇到心肌梗塞、車禍意外等緊急醫療問題,事先做好安排,遇到緊急傷病時,才能獲得最妥善的醫療救治及居家護理。

亞東醫院社會工作室社工師薛淑珍表示,醫院是緊急醫療的第一線,縱使獨居老人住院時,可能會遇到種種不便,像是身上沒有任何證件可以證明身分、沒有家人可以擔任住院保證人及手術同意人、沒有人張羅住院時需要的牙刷、毛巾、衛生紙等日常物品、或是身上現金不夠支付等狀況,醫師也一定會先做醫療救治,不會延遲。

根據衛福部手術同意書載明,如果病人無法親自簽名,以下病人之關係人,如伴侶(不分性別)、同居人、摯友;或依法令或契約關係,對病人有保護義務之人,如監護人、少年保護官、學校教職員、肇事駕駛人、軍警消防人員等,皆可簽署手術同意書。如果預先做好醫療安排,又懂得與他人打交道,做好社會連結,可能日後遇到的不便會降低許多。
 

獨居者應與社區鄰里互動
隨身攜帶證明身分的文件

獨居不代表封閉,也不是離群索居,獨居老人不應該切斷社會連結,雖然有些人偶爾會暫時不聯絡親友、遠離網路、不用手機,但千萬不能讓關係完全斷絕。

薛淑珍建議獨居者應與居住社區建立關係,平時要和里長、鄰長、大廈管理員、左鄰右舍、市場商家互動,只要有往來,就不用擔心變成孤獨老人,遇到跌倒、昏倒、心肌梗塞等緊急醫療的情況,只要一通電話或一個訊號,左鄰右舍就能給予協助。

曾有位獨居老人不時會到美容院洗頭,突然昏倒,幸好美容院老闆娘知道老人家居住大樓的名稱,很快透過鄰里確認身分,立即通報社福人員接手處理,除了得到應有的醫治,又能快速找到家人趕到醫院照料。 

目前失智人口逐漸攀升中,若獨居長者疑似失智,擔心走失,指紋建檔也是一個讓醫院社工及警察快速辨認「身分」的方式。薛淑珍表示,目前內政部警政署開辦自願指紋建檔服務,若長輩是有失蹤之虞的失智老人、精神病患、身心障礙者,親屬或監護人可找時間與長輩一同至各警察局鑑識中心或各分局偵查隊,填寫同意書及捺印指紋建檔。若日後走失或昏迷,可加速辨認身分的時間。

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鄭淑敏科長表示,老人健康必須與在地社區網脈做連結,新北市政府推出的健康共好活動,像是老人共餐、銀色奇肌、友善商家、新北敬老眼鏡行等,都是讓老人融入社區,主動與社區鄰里做互動的政策。

其中,新北市推動的老人共餐,是由民間自主、自費、自發的社區連結活動,藉由定期聚餐,讓老人家齊聚一堂話家常,相互關懷、慰藉及勉勵。銀色奇肌是提升老人自癒力、肌耐力及護身力的自我健康管理養成課程,讓原本體能衰弱的老人家,在老師的指導下恢復健康,進而培訓成為種子老師,再深入社區進行推廣,以提升老人健康、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

新北敬老眼鏡行活動是守護長輩視力的敲門磚,當老人家出現老花、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時,就會提高跌倒機率,可能造成失能,不過,藉由免費送老花眼鏡的活動,可以讓老人家主動走入眼鏡行接受視力檢測,及早治療,增進視力品質。
 

提早連結照護資源網
利用軟硬體設施提高救助率

獨居最擔心發生意外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朱偉仁提到,多年前有位年輕的獨居同事,洗澡時滑倒爬不起來,後來勉強爬出浴室求救,才及時獲得幫助。提醒獨居者,不論年紀多大,都必須及早重視醫療照護資源的網脈,萬一遇到無法起身或不能出門買食物等急難需求時,至少近鄰遠親、居家環境的支持體系可以協助處理。

朱偉仁表示,目前居家照護資訊平台已非常普及,有愛心送餐、居家照顧、輔具租借、到宅沐浴、電話關懷、遠距照護等各項服務,但因目前提供服務的功能不一,有些是線上雲端健康照護服務,有些是線下的送餐、沐浴服務,而客戶評價又還未建立具體機制,有需求者應依據個人獨居條件及自費需求進行挑選,同時複印或列印成小冊備用。

各縣市政府也有提供免費的緊急救援服務,符合資格的獨居者可以申請,但因政府資源有限,有條件限制,有需求者可向居住的縣市政府洽詢。

以新北市政府為例,鄭淑敏科長說明,目前服務對象有兩類,一是65歲以上失能獨居老人,二是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之未滿65歲獨居身心障礙者。委外單位會到宅裝設緊急通報機器與隨身按鈕,通報作業有兩大做法,一是獨居者必須每天定時按鈕回報兩次,如果沒有回報,中心人員就會通知緊急聯絡人到場處理,二是遇緊急狀況時,按下按鈕聯繫24小時服務中心,系統會通報救護車救護、並通知緊急聯絡人前往處理。另外,會與獨居長者溝通有無關懷訪視的需求,有需求的長者,每月會有護理師前往探視。如有長期照護需求,可上網參考「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https://lkk.ntpc.gov.tw/。

如果社區居民發現有些獨居老人需要關心或協助,也可以填寫獨居老人通報單,親自或傳真到新北市社會局進行申請,社會局會派員訪視,經評估通過後,就會為獨居長者提供定期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文康休閒活動、申請緊急救援等服務。鄭淑敏科長表示,這些服務都是為了盡早給予緊急救援,如果電話沒人接,放在門口的餐盒沒有取用,就會啟動救援的訊號。

 

趁健康還在
預立選擇醫療權利

有些人平時看似健康,卻因中風或心肌梗塞而緊急住院,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面臨人生最終一段路該怎麼走的抉擇,是要搶救,還是不做侵入性無效治療、給予緩和症狀醫療,有尊嚴的善終? 

薛淑珍常接觸到雖有善終意願,但從未與家人溝通,也未事先預立選擇醫療的個案,等到性命垂危時,家屬陷入抉擇的困境,有時「病人想善終,第一時間未能趕到的家屬,事後卻責怪醫生為何不救到底?」或是「三等親以外的親戚責難至親家屬為什麼不搶救?」所以政府不斷宣導「早點了解,事先做好選擇」、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預立選擇醫療權利」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及早思考生命善終的真諦,先做好安排,有尊嚴地走向人生終點。

朱偉仁表示,想要善終牽涉到有沒有預立選擇醫療,如果事先已經簽定《病人自主權利法》,醫師就會依病人的「預立醫療決定」,進行醫療措施,「該法將於2019年1月26號正式實施,病人是在意識清楚下,瞭解在五種符合特定的狀況下,不做任何醫療處置,可以提早為自己的醫療權益發聲。」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一部「自己醫囑自己訂」的先進法案,核心價值是簽署的意願人具有完全行為能力,可以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立下書面「預立醫療決定」,自行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同時讓家屬共同參與自己的決定。

該法只適用於五種臨床條件,包括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

該法有兩大實施重點,一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二是預立醫療決定,醫療機構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在預立醫療決定上核章證明,再經公證人公證或有具完全行為能力者二人以上在場見證,最後註記在全民健保IC卡上,「預立醫療決定」才具有效力。

為確保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品質,衛福部提供有預立醫療照護資格的責任醫院進行推動,讓民眾依循法令保障個人醫療權益,等到法案實施後,民眾可以上衛福部網站查尋每個縣市的責任醫院名稱,並依照個人意願行使病人權利。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