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5-19
防疫生活對策 / 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3大知識! 防疫生活對策 / 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3大知識! 引用自 Heho健康

防疫生活對策 / 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3大知識! | Heho健康
全文引用自  https://heho.com.tw/archives/72988  

日期:2021-05-13 作者:盧 映慈


最新疫情資訊 由於本土確診個案的出現,目前各地也都有匡列多位相關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同時也呼籲各位民眾若有跟確診者活動足跡重覆的話,就建議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觀察自己是否有出現發燒、喉嚨痛、味覺喪失等身體不適。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大公共場所都有設置「體溫檢測站」,若是有出現發燒情形就一律無法進入。不過,雖然很多人知道 38℃ 代表發燒,卻不知道其實測量不同地方的體溫,會得到不同的結果,甚至還會差異很大;再加上新冠肺炎的症狀不明顯,很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

但其實只要了解 3 個關於量測體溫的小知識,就可以正確觀察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

發燒代表身體免疫系統在啟動!

雖然聽到「發燒」,下意識會緊張「是不是感染了病毒」,但其實適度發燒、提高體溫,也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用大量退燒藥來壓抑發燒,反而會增加敗血症或是感染的死亡率,所以發燒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

但發燒的時候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會消耗氧氣、製造二氧化碳、增加心臟負擔,所以對於本來就有慢性病、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來說,負擔會特別重,要特別注意身體症狀的變化,即使體溫沒有特別高,但出現暈眩、喘不過氣等症狀,還是要趕快送醫。


一、這5個地方量體溫,結果都會不一樣!
如果問人,幾度以上的體溫算發燒,很多人一定會回答「38℃」。但這個答案可以說「對又不對」,因為 38℃ 指的是身體內部的中心溫度,像是直腸內、耳道內等溫度,而不是體表溫度,所以測量的工具、身體的部位不同,得到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燒的「定義」雖然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38℃,但介於 37.5℃ 與 38℃ 之間的體溫,也可能是「低度發燒」,所以除了看絕對數字之外,也必須參考平常的體溫、加上與其他症狀來判斷是不是發燒。

有5種量體溫的方式,超過這個溫度就可能是發燒!

肛溫:38℃
耳溫:38℃
額溫:37.5℃(準確度較差)
口溫:37.5℃
腋溫:37℃

平常常用的量體溫方式有5種,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而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所以可以用38℃作為判斷標準。

而常用的額溫、口溫、腋溫,雖然有些機器已經有紅外線測溫,但還是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的影響而偏低,通常額溫、口溫會比肛溫、耳溫低 0.5℃;腋溫平均比肛溫低 0.8 ~ 1℃,所以在測量的時候,要記得必須扣掉這些誤差值。

二、量體溫的時候要「等一下」,減少誤差值

不過現在耳溫槍大缺貨,不少人都只能買到額溫槍、或是腋溫計,而這些器材在使用時,誤差值比較高,加上身體的體表溫度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所以建議在量體溫之前,要注意這幾個地方。

1. 喝熱水、運動、泡三溫暖、長時間曬太陽、穿太多衣服都會增加體溫,建議在量體溫之前,靜坐休息 15 ~ 30 分鐘,會更準確。

2. 使用電子體溫計,需要定期校正,避免誤差。

3. 在使用電子體溫計測量腋溫的時候,要夾緊溫度計,至少要等待 1 分鐘的時間,測得的溫度才會比較準確。

三、每天記錄自己的體溫,才能抓出「異常」

上述有提到,其實每個人的核心溫度不一樣,有些人可能體溫本來就偏低、只有 35 ~ 36℃,所以只要 37℃,其實就可能是低度發燒的狀態;有些人平常體溫就比較高,達到 37℃,所以應該要到 38℃ 才算是發燒。

 

所以量體溫的時候,最好可以早晚測量、並記錄自己的體溫,才能看出自己的體溫是不是有異常的變化、突然增加或是降低。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Ocare 推薦每日環溫量測利器 Osmile TMP100防疫幫手,隨時量測提高警覺
 

環溫氧氣偵測智能手環 (防疫幫手)

環溫氧氣偵測智能手環 (防疫幫手)

原價 $ 2,699
特惠價 $ 2,135

Osmile TMP100 健康管理功能

  1. 連續心率監測 
  2. 動態心率監測 
  3. 壓力監測
  4. 氧氣監測
  5. 睡眠品質監測
  6. 環溫監測

限時搶購中

更多功能請看  http://ocare.com.tw/TMP100.php




Ocare 推薦非接觸式藍牙語音額溫槍 Osmile HTMP100 特價支援防疫

 



藍芽非接觸型額溫槍
 


原價 $ 3,999
特惠價 $ 2,999

無需接觸:輕鬆測量額溫或周圍物質溫度,紅外線技術測溫完全無須接觸
                 可距離10~15公分量測, 比市面上因靈敏度問題只能5公分量測機種更安心
語音播報:國/台/客語音播報,無須看螢幕加速多人測量,同時適合盲用
測量迅速:靈敏度高,能夠在1~3秒內測出體溫
超強記憶:具有12組的測溫記憶功能
方便易讀:LCD數位液晶屏顯示,清晰易讀
環保安全:無玻璃水銀,不用擔心被其傷害

Osmile HTMP100產品連結
限時特價中
 

為符合法規要求,本商品無法直接線上訂購,歡迎來電洽詢或加Line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可加Ocare 官方客服Line或來電詢問  Line ID @489mqnfk 或掃上方Qrcode

Tel: 02 2381 9017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