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12-14
關注自閉症兒童

 

自閉症(英語:autism)為一種由腦部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徵是情緒,言語和非言語的表達困難及社交互動障礙,會對限制性行為與重複性動作有明顯的興趣。家長一般會在自閉症孩童兩到三歲時注意到其狀況。其症狀會漸漸加重,不過有些有自閉症的孩童在自閉症惡化之前,在一段時間內有著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早期發展階段,之後會出現一個或多個自閉症的特發特徵,比如語言倒退等。因此,早期發育的特定時間段受自閉症的影響較小,診斷也更難。有時可能因其他學習障礙而遭醫生誤診。

自閉症和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係。很多研究人員懷疑自閉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環境因素觸發。雖然環境因素所扮演的角色仍未有定論,研究人員發現7個經常出現在自閉症病人的基因組。風險因子包括在懷孕時受到感染(例如風疹)或是接觸毒素(例如丙戊酸、酒精;古柯鹼、農藥及空氣污染)。有些論點提出一些環境相關的原因,這也是自閉症的爭議的一部份。例如曾認為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會照成自閉症,後來未有證據證實這二者有關,之前提出的論文也被該期刊所廢除。自閉症會影響腦中的資訊處理,影響方式是改變神經元及突觸連接及組織的方式,但其具體原因還不清楚。在DSM-5,自閉症和其他較輕微的類型(如亞斯伯格症候群及簡稱PDD-NOS的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已合併在自閉症光譜(ASD)中一起進行診斷。

早期的語言治療或應用行為分析可以幫助有自閉症的兒童學習自我照顧、社交及溝通技能。目前沒有可以治癒自閉症的方式,不過已有孩童復原的案例。自閉症的兒童在長大成人後可以獨立生活的案例並不多,不過仍有些成功的例子。目前已有發展一種自閉症文化,有些自閉症者是希望康復,而有些認為自閉症只需視為個體差異,不應該當成疾病。

截至2015年全球自閉症患者約有2480萬人。在2000年代時,全世界罹患自閉症的比例約是每一千人中有1至2名。截至2017年,在已開發國家約有1.5%的兒童診斷是有自閉症譜系,而美國在2000年的比例是0.7%。男孩擁有自閉症機率比女孩高出4到5倍,自1960年代時,診斷為自閉症的比例大幅增加,部份原因可能是人類飲食習慣的改變。


關注自閉症兒童, 安全守護好幫手, KD1000 個人衛星定位器輔具款 訂購資訊: https://www.osmile.com.tw/KD1000Safe.php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